吴萸

在日夜更迭的那几秒,我们可以见到我们最挂念的已经去世的人

《穿过寒冬拥抱你》上映好久,前几天去看了。我不太喜欢追剧和看电影,不是真的不喜欢而是我很容易带入情感,不自觉的感同身受,会回忆,会思念很多很多。

  电影里叶老师的几句话记忆深刻:

  “我小时候听我爷爷说过的,在日夜更迭的那几秒,我们可以见到我们最挂念的已经去世的人。所以,死亡不是终点,他只是去了一个更美好的地方,开始了新的旅程。

  雪莱说过,奇异的晨光一旦升起,就会消融你头上的云涛,地狱和天堂将化为乌有。留给你的,只是无尽的宇宙。”

  对于逝去的人我总抱有一些神往,尤其是自己的亲人。姥爷逝去的很早,在我很小的时候,在我的印象里,他严肃却又慈祥、博学却又可爱,是行走的历史地理书,又甚至是识人面相的预言家。子子女女很多,年轻的时候他白天工作,晚上去上夜校学习,能当兽医,会修机器……

  他的故事好多好多,不知道什么时候,姥爷成了我童年的代名词,他带我去湖边游泳,我爬在他打激素过多鼓起的大肚子上,坐在他老式黑色自行车的横架上。长辈们说他他重男轻女我却丝毫没有察觉,一辈子的扑克脸可我却从来以为他慈祥的没有一点脾气。

  突然有一天,我朦朦胧胧起床后家里没有一个人了。后来我知道,姥爷突然走了,听说那天白天他吃了三个粽子一碗粥,晚上走的不遭罪,很安详。出殡那天小雨,我跟追着火葬场的车跑,我想再看他一眼,可是,他的脚步太快,我赶不上。

  我不是迷信,但我觉得他一直都在,看着我长大,看着我把他当做我的骄傲。或许,我也是他的骄傲吧……

  每年回家,我都还会去湖边走走,看看我的家乡成为故乡。我会一直相信,在日夜更迭那几秒,我可以见到你。

评论

热度(6)